吴能表:迈向高水平师范大学——要点和路径

2018年06月11日 14:54  点击:[]

新时代,师范院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内涵式发展的严峻挑战。党的十九大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要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师范院校推进新时代教师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师范院校如何抢抓这些机遇,实现自身内涵发展?建议重庆师范大学从以下四个方面思考其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发展路径。

一、科学设定办学目标,系统思考发展路径

重庆师范大学首先应科学分析自身在办学中的关键资源与核心办学能力,对学校的办学层次、培养目标、科类结构、服务面向、办学特色等进行准确定位。建议学校从现有的基础条件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出发,对“办一个怎样的师范院校”和“如何办好这样的师范院校”进行总体思考,不贪大、不追名、不趋同,走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建成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综合实力与总体水平居于西南地区高校前列,牢牢占据西部一流、地方师范大学先进的地位。

在科学定位的前提下,学校应对办学路径进行整体谋划、稳步推进。建议学校瞄准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师范院校这个目标,系统思考办学理念与发展定位、学科发展布局与建设、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建设与人事制度改革、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校园文化建设和内部治理体系等内容,推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增强整体办学实力

学科是一所大学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基本平台,师范院校人才的培养,教师教育改革的推进,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归根到底都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重庆师范大学想建设成为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就应当拥有结构比较优化、门类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能够覆盖文、理各基础学科及应用学科领域,其中大部分学科要在国内居于领先、若干学科要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和较强的竞争力。

建议学校以国家及重庆市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为导向,结合办学目标定位,对学科布局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性调整,根据学术发展规律重组学科资源,根据学科交叉综合和资源集约共享的原则,改变重复建设和分散发展状况,围绕核心优势建设优势学科集群,促进教学与研究的交叉综合,加强新学科点的生长和建设,推动重点学科向更高层次升级。同时加大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青年教师骨干培养力度,优化人才层次结构,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三、突出师范立校传统,强化教师教育特色

重庆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创立的官立川东师范学堂,作为一所有着上百年师范教育办学历史的高校,师范教育是其传统、优势和特色,上百年积淀形成的校园文化是一笔宝贵财富。建议学校突出师范立校传统,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三个方面强化教师教育特色。

一是继续保持教师教育优良传统和领先地位,除了加强学科总体建设外,还应该抓住教师教育的学科特色和教育科学的研究特色;二是全力做好、做实、做强“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文章,积极关注并主动参与基础教育改革,积极从教育理念、培养模式、管理机制以及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等方面开展研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技能培养,推进教师教育专业化发展,着力培养特色教师和高水平教师;三是要以实施“国家培训计划”为契机,通过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的形式,围绕师范生定向培养、中小学教师和管理队伍建设与培训、县域基础教育研究与服务、县域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开展多方合作,全面带动基础教育的发展。

四、推进综合化建设进程,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

新时代的教师教育更加注重人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个性培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在这个趋势下,师范大学更应走向综合。重庆师范大学要想成为一所高水平师范大学,必须推进其综合化建设进程,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一是在学科专业建设上逐步形成以文理学科为主干,教育学科、外语学科、艺术学科等为特色,多科性综合发展的学科布局,扩大综合化的覆盖面。建议学校扎实推进结构性调整,包括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教工队伍结构和学校功能结构在内,进行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增强学校办学实力、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全面调整;二是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上,探索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综合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建立职前职后相互衔接、内在统一的课程体系,逐步实现教师教育与各学科院系的剥离,使各院系职能明晰,功能强化。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重庆师范大学须坚持以教师教育为主体的办学方向,重视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形式合作,加强与中小学校、各级教师教育机构在教师教育上的协作,加强与各类型办学实体的沟通与交流,确保在激烈的办学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谋求更大的发展,实现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建设目标。

作者: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

上一条:武仙竹:飏新时代春风建高水平师大

下一条:高水平大学建设不能走传统老路 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