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不能走传统老路 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

2018年04月12日 09:10  点击:[]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谈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不能走传统老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李清泉围绕“探索地方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实践路径”分享了深圳大学的三点经验。

李清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论断明确了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任务,明确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使命,明确了改革创新的发展方向。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结合全国“双一流”高校建设的整体态势,深圳大学的发展基础,以及深圳高等教育的迫切要求,我们也明确了通过内涵式发展,在未来5年内努力让深圳大学进入全国一流大学行列成为深圳特区的闪亮名片,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枢纽的目标。具体举措有:

一是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形成“四大一转化”的格局。内涵式发展本质上是一种质量发展,要求在数量与规模增长基础上突出质量意识,加强对重大基础研究、重大科研创新、重大科研创新团队的重视和投入。深圳大学在前期核心科研指标数量增长基础上,下一阶段将更突出科研质量的提升。通过集聚高水平创新团队,突出重大科研项目申报,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以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带动产出大成果,推进科研成果推广转化,构建“四大一转化”态势。

二是从速度进步到充实内涵,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内涵发展要求提升大学的软实力。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所在,是一流大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国内外顶尖大学都有其独特的大学文化和精神内涵。在学校办学声誉快速提升的前提下,深圳大学更注重文化建设,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出台《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的目标,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理念指引和精神动力。

《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聚焦特区大学的精神特征与文化内涵,梳理办学传统和精神内核,提出从大学精神、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十个方面全面深化内涵式发展的路径,力争把深大打造成为深圳城市的文化风标、文化立校的典范。

三是从普遍追随到特色创新,支撑区域创新发展。内涵式发展还是一种特色发展,即在充分认识自身优势和特色基础上所确定的发展路径与策略。特区大学是深圳大学的鲜明特色。深圳大学在建设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会参考国内外顶尖大学的做法,在基础研究、人才引进、学术创新、学生培养等方面汲取先进做法。同时,我们更需要明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深圳大学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更需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服务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

(本文转载于新华网。李清泉: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

上一条:吴能表:迈向高水平师范大学——要点和路径

下一条: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内涵式发展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