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钟秉林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辅导报告

2018年04月13日 17:10  点击:[]

为深入思考学校的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3月22日,学校特邀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来我校做专题学习辅导。周泽扬校长主持报告会。 

钟秉林教授以“迈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为主题,从教育发展方式转变,教育发展的新挑战,教师教育发展特征,师范大学内涵发展四个方面对高等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做阐述。钟教授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各级各类学校蓬勃发展,这标志着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已经迈入世界中上行列,进入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式转变,表现为人民群众享受高质量教育需要迫切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且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这就要求教育的发展必须从外延发展向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

钟秉林教授进一步指出,当前教师教育发展面临教师市场供给大于需求;教师队伍结构性失衡;教师队伍质量问题凸显;三大短板,要解决以上问题需要从教师培养大学化、教师来源多元化、教师教育一体化、教师职业专业化四个层面下功夫。

钟秉林教授认为师范大学要实现内涵发展,一是要有明晰的办学理念与目标定位;二是要有先进的培养模式与保障;三是要有优质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四是要有精良的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五是要有科学的治理体系与运行机制;六是要有开放的国际视野与合作交流;七是要有优良的校园文化与育人氛围。

钟秉林教授最后强调,要实现师范大学内涵发展,需要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处理好师范性与学术性,综合性和有特色,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的关系,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加强教师教育研究。

此次专题辅导,使我校广大师生对师范学校内涵发展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对如何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做好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校领导深入各学院开展调研

下一条: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学校召开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大调研大讨论工作启动会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