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学校召开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大调研大讨论工作启动会

2018年03月28日 17:09  点击:[]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当前学校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未来要办什么样的学、如何办学成为必须讨论和回答的新问题。为此,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调研大讨论。

3月26日,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大调研大讨论工作启动会在综合办公楼226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周泽扬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曾礼作动员讲话。

曾书记从三个方面强调此次大调研大讨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是拥抱新时代的需要:我国高等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高等教育怎样才能适应这一新变化、新要求,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研究讨论。二是明确定位、抢抓机遇的需要:高等教育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学校成功获得博士授予权,从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转变。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我们明确定位,找准发展的办法。三是开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需要:2018年,学校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将以此次大调研大讨论为契机汇聚全校共识,共商发展大计,这是高质量开好第三次党代会的重要前提。

曾礼书记指出,此次大调研大讨论有四个方面的任务:一是要总结成绩和不足,准确分析研判学校发展态势。要对学校好的办学传统、经验进行总结,对过去5年发展进步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梳理和思考。二是要梳理主攻方向,明确下一步内涵式发展工作重点。要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的主要任务和要求,实事求是地分析学校在学科、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办学支撑与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探讨改革的思路,提出解决的方案。三是要完善治理结构,探索高水平师范大学治校方略。要探讨如何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架构,如何推进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四是强化办学格局,延伸拓展学校新的增长点。要探讨适应国家未来教育发展的大变革、大趋势的举措,谋划办学格局,探讨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与行业产业深度融合的举措,增强综合优势,凝聚资源要素。

曾书记要求,各二级单位做好广泛思想发动。各单位应按照学校的部署制定《二级单位大调研大讨论实施方案》,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各职能部门、学院要围绕学校及本部门、本学院新时期的目标定位和发展任务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集中进行深入研究讨论。要围绕“内涵式发展”“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形成高质量的研讨成果。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进行提炼总结。形成调查研究报告。

周泽扬校长就如何办好大研讨活动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充分讨论,凝聚共识,向外扩展视野,向内找出问题,努力寻求学校发展答案。二是要担当使命,履行职责。在其位必须谋其职,党员干部应尽职尽责,做好统筹、谋划、组织工作,带领全校师生切实展开大研讨。三是要把握方向,聚焦重点。开展大研讨,必须要有重点,要有方向,一定要站在谋发展的角度,紧紧围绕讨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四是要认真总结,及时提炼。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提炼和汇总研讨成果,为学校开好第三次党代会,为全面制定学校后续发展蓝图,提供坚实的基础。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发展规划处)

上一条:迈入新时代,迎接新挑战——钟秉林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