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业大学:“严督实导”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

2018年02月02日 09:02  点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自2017年7月,学校成立第九届教学督导委员会以来,校督导开展了常规、专项及拓展性工作,工作成绩突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扎实创新的工作,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探索路径。
   

   新组织新机制 为教学质量保驾护航
  

  2017年7月,学校举行了第九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产生了校督导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由邓俊良担任主任、温安祥和向劲松担任副主任。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全部是一线在职教师。这些有高级职称、10年以上教学经验、非处级领导干部的一线在职教师对当前最新的教育教学情况非常熟悉,能让学校、学院及时了解一线课堂的真实情况。所有的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由各学院督导组长承担,改变了校院督导“两张皮”的现象。校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为做好教学督导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组织成立后,《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本科教学督查管理办法》等制度庚即出台,明确教学督导和督查的工作职责及工作重点。督查工作着重于教学秩序,形式审查;督导工作着重于教学质量,内涵发展。教学督导负责收集教学质量信息,督导负责人将收集的信息汇总、整理分析后提交教务处,作为改进教学、完善相关管理的依据。由教务处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学院,相关学院及教师应认真核实、积极改进并及时反馈整改落实情况,教务处跟踪检查。督导成员原则上不直接向授课教师反馈意见。
  
  教学督导在听课时秉承“三条”守则,即不干扰教师正常授课和课堂教学秩序;不擅自进入授课教室,听课前应预先告知相应任课教师;不当面向任课教师反馈问题。学校对督导们提出的这“三不”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督导的角色定位,不是执法人员,不能干扰课堂,而是做好收集信息工作,为学校学院决策提供依据。此举体现了学校充分尊重教师是课堂的第一负责人,也有利于发挥学院的主体办学地位,尊重学院对教师的管理权。
  
  为了更好地做好督导工作,学校设立了专项经费,为教学督导学习、交流和日常工作开展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确保教学督导工作的正常运行。2017年学校给院督导划拨的经费是2016年的2倍左右,并根据实际工作完成情况认定相应的工作量或给予相应的补贴。
   

   扎实创新工作 为决策部门当好参谋
  

  11月15日,学校召开2017年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会议发放了2016-2017-2学期教学运行异常情况、2017-2018-1学期督查情况反馈、2017年试卷和毕业论文督查、督导情况简报,2016-2017-2学期试卷质量检查情况反馈,2017-2018-1学期核心骨干课程开课情况,2017年转专业情况等资料,一份份详实的数据反映出本科教学工作方方面面的情况。
  
  这些资料都是教务部门和督导们辛勤工作的成果,清楚详实,有理有据,既有数据分析,也有合理建议。在座的各位教学院长都仔细阅读材料,认真了解学院教学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用数据反映问题已经成为教务部门新的工作方式。做数据分析,既可以了解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为新的决策提供依据。督导们提供的调研报告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本学期的期中考试将30余门课终考核不适合机考的课程调整为卷面考核,将机考作为平时考核环节。这30余门课程主要是数理化等部分专业基础课,机考不及格率偏高、考试用时较短。
  
  这源于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对2016-2017-2学期机考课程(不及格率16%以上、考试时间较短)的抽检结果。通过分析机考存在的问题,督导建议对机考进行动态管理,让成绩分布趋于合理;考试用时应达到设定考试时间的80%以上;机考题库每学期更新10%左右;课程组或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特点灵活选择机考是作为课终考核环节还是平时考核环节。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对2016-2017-2学期卷面考试试卷质量进行抽查后,分析“部分课程不及格率高的一个原因是缓考过多,目前缓考由任课教师审批,时间与程序均不合理,建议本学期期末缓考权限由教务处收回,严格资格审查。”
  
  这项建议也引起了教务处的高度重视。本学期期中考试前,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课程缓考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仅因严重伤病、家庭意外、境外实习等原因可申请缓考,所有申请经任课教师确认后,将提交教务处审核把关。新规定一出,效果立竿见影。学生缓考人数大幅度降低,由上学期上千人次降至6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考试正常秩序,不能让学生再以牵强的理由随意申请缓考,也有效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
   

   广泛征集意见 为沟通交流搭建平台
  

  本学期,教学督导委员会在三校区组织召开了5场学生座谈会,300余名学生代表与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后勤服务总公司、学院教学秘书列席参加座谈会,并现场质疑。
  
  会议调查收集了同学们对本科教学(理论和实践课堂教学、课程训练、辅导答疑等)及其教务管理、专业建设、学风教风、图书馆及后勤服务等方面意见及建议。与会教师倾听了学生们的心声,面对面与学生交流。
  
  这是按照第九届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安排,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形成“学生、教师、管理人员互动式交流”的常态化机制。与会各管理服务部门人员表示,感谢同学们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同学有任何问题积极与老师沟通,及时向管理服务部门反馈问题及建议,大家一起努力不断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强调会不断加强服务意识,力争为同学们提供更好学习环境。
  
  学生们也很珍惜这样的沟通交流机会。据悉,所有学生参会代表提前一周就开始在各自班级、专业收集同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书面材料,会场上来不及发言的同学也递交了书面意见,确保同学们的意见能够得到响应和答复。三校区5场座谈会,场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发言踊跃。
  
  会议结束时,参会同学提交了认真填写的《本科教学情况调查问卷》。这是校督导委员会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途径。问卷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训练部分的15项内容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风气等内容进行调查。
  
  广开言路,收获良多。此次共收集到学生意见1151条。据悉,下学期学校计划组织召开教师(尤其中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收集教师对学校教学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报告。
  
  教学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高教学质量,以督促导,以导为主。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邓俊良表示,要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好教学督导工作的“信息收集反馈作用、检查督促作用、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帮扶作用、参谋诊断评价作用”,把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完成好,为提高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做出一份贡献。 

上一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深圳大学:探索高校内涵式发展新路径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