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办学 内涵式发展

2018年04月11日 17:36  点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坐落在首都北京朝阳区,毗邻鸟巢、水立方,校园规划精致,环境幽雅,是国家教育部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教育部门和国家商务部门共建高校,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实力雄厚 汇聚优质教育资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于1951年,2011年9月25日将迎来建校60周年校庆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拥有经、管、法、文四大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目前,学校下设16个学院,并设有研究生部、体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拥有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6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9个,本科专业34个。

  学校群英荟萃,名师云集。老教授名家耀眼,中青年教师新秀辈出。一流的师资,舒适的校园,为学生提供了现代化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

  全球视野 国际化办学打造人才品牌

  国际化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基,是学校的品牌、亮点和标志。学校现有学生1.5万余人,其中在校本科生8000余人,研究生3700余人,来华留学2800余人。留学生来自于全世界129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比例居全国前三位。在校园里,学生没有国别的界限,大家相互的交流很自然。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会自发结成“语伴”,组成英语角、西班牙语角、韩语角……“不用花钱”就能很容易地找到练习口语的机会。这样的外语口语交流环境得天独厚。

  学校国际化办学体现在:国际化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课堂教学、专业教材、语言环境、学习实习、文化交流、校园活动和就业等诸多方面。

  精品教育 培养“三位一体”的多元人才

  学校培养学生的目标是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外语优势和专业优势是学生引以为豪的资本。学校推行的是集精英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通用人才“三位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

  双语课程和全英文课程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学校常年开设50余门双语课程,各学院普遍采用美国同类院校英文原版教材。此外,学校还是国内最早引进国外专业课程体系的高校之一。同时,学生们在“外语+经贸”的培养模式下学习,不仅是单纯地学习一门外语,而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学校的另一大特色。学校鼓励优秀的学生能脱颖而出,为他们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教育资源和研究条件。近年来,学校开设了商务英语、翻译、国际税务、投资学、物流管理、保险精算、对外汉语教学、葡萄牙语、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外包方向)和(国际商务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方向)等专业和专业方向,增加了荣誉学士学位培养项目、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全球风险管理特色班等新的培养方向和模式。2011年还推出一批新的专业方向和培养模式,如英语(财经新闻方向)、国际政治(公共外交方向)、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国贸三语培养实验班等,并为更多在校生学习国际化会计师职业资格提供了五大项目平台。

  为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学校提供了十分丰富的辅修专业、双学位教学计划,辅修专业几乎覆盖学校所有专业。学校实行弹性学制,本科生可以跨年度、跨学院、跨专业自主选课、选教师、选时段、选进程。每年有50%以上的学生申请并完成全部课程,获得证书。

  学校设立学生社会实践、学术科研专项经费和海外留学实践专项基金,学校经贸外语类专业的学生中就有近50%有过海外学习和实习经历。学校将课堂、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紧密衔接和良性互动,让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上一条:浙江师范大学多举措推进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安徽日报:走好高校内涵式发展之路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