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走好高校内涵式发展之路

2018年04月11日 17:34  点击:[]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我省广大高校师生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努力谱写新时代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子军:

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这几天,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子军正带领学生们奔波在皖北大地上。他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有感触:要想证明实验室中的科研成果是不是真有水平,还是要看能不能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

  5年前,张子军作为全省第二批企业科技特派员被派到皖北,帮助农民发展养殖业。当时的颍上县吴寨村有不少村民养羊,但苦于没有技术指导,形不成规模,收益也很少。张子军从如何科学搭建羊圈,到如何种植牧草,再到肉羊养殖的关键技术,对养殖户进行了全程指导。渐渐地,张子军把学生也带来了,把课堂也搬来了。不仅解决了一家一户养羊技术难题,还专门协助颍上县引入肉类加工企业,与肉羊养殖户签订订单,保证养殖户无后顾之忧,引导全县建立起统一的肉羊产业模式。这一系列“良方”,让养殖产业迅速强起来,2014年颍上县肉羊出栏数量仅为18万只,2016年迅速增至34万只。

  张子军告诉记者,安农大已经建立起73个像颍上县肉羊产业这样的产业联盟,打造了岳西茭白、砀山酥梨、亳州药材、皖西白鹅、霍山毛竹、宁国山核桃、舒城油茶等一大批品牌产业,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真正实现了把书本知识转化成扶贫“金手指”。如今,张子军担任安徽农业大学江淮分水岭试验站站长、农区草牧业特色试验站站长职务。两个试验站,一个在定远县,一个在颍上县。为了节省时间,他把儿子从省城的高中转学到了定远县高中,方便照顾。他说:“对于农业高校来说,田间地头就是检验我们真才实学的好战场! ”

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卢锦森:

逐梦平台更广阔

  11月21日深夜,在医院实习的安徽医科大学学生卢锦森刚下手术,他并没有选择回寝室休息,而是来到科室办公室,记录下手术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对策,为自己硕士研究生阶段从事的骨再生相关研究积累实践中的经验。

  从2012年考入安徽医科大学,到2017年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卢锦森从当初的一名医学“小白”成长为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果丰硕的“准医生”,恰恰反映出我省这5年来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扎实步伐。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带着这个梦想,从进校开始,卢锦森就积极申报课题、参加竞赛。“大学绝对不是一个死读书、读死书的地方。现在国家为培养大学生设置了很多培训项目、大赛,以及支持资金,只要抓住机会,在眼前就会出现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舞台。 ”2013年,他成功申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白藜芦醇对佐剂性关节炎保护作用及部分机制”,获批2万元;2015年,成功申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干扰素调控抗病毒基因SAMHD1表达的机制研究”,获批5000元;2016年,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实验设计组全国三等奖;同年代表安徽医科大学获得第十四届国际生理学竞赛全球第30名;2017年获得“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五年来,卢锦森先后从事药理、免疫、生理、流行病学研究,共参与发表SCI论文7篇,中文期刊2篇。2016年,卢锦森当选安徽医科大学“十佳大学生”、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安徽省四强、全国200强。作为医学类高校,安医大非常重视锤炼医学生的实践能力。目前,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卢锦森正在安医一附院接受严格的实习训练,充实理论水平,提高实践能力。“我要抓住实践机会,苦练手术技巧,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医生,并努力在硕士阶段完成一项高水平科学研究,为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武昌俊:

加快培养智能制造人才

  智能制造浪潮来袭,高职院校作为制造业人才输出的主要源头,教育教学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武昌俊是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他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仅是对他这5年来工作的肯定,也为学院未来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武昌俊认为,高职院校应围绕专业优化结构,创新协同育人,建立高效的覆盖全产业链的产教互动机制。 “以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近年来,学院在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紧密围绕智能制造领域人力资源变化,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推进专业变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及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武昌俊说道。 “早在2013年,学院就紧抓省里打造芜湖机器人产业园的机遇,与安徽埃夫特等企业开始拟建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2014年,学院成为我省第一所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公办职业院校,并承担国家职业教育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建设;2016年,学院申报立项我省工业机器人技术特色专业等,并成功立项教育部与华航唯实等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机器人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并与上海塔普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投资建设智能智慧工厂,共同打造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基地。”武昌俊说,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亲身体会到高职教育的飞速发展。今年,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器人技术专业,又被教育部确定为机械装备制造业高职高专国家示范专业,这对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又是一个巨大的鼓励。


 

上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办学 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武汉大学: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