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实现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

2018年04月09日 14:50  点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访谈。日前,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做客新华网访谈间,介绍了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以及学校创新思政教育的新举措。

  主持人:北京工业大学以怎样的教育理念贯彻内涵式发展?

  谢辉:内涵式发展是相对于规模扩张的角度来说,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实现学校办学质量的提升,从内部挖掘潜力。

  第一,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要真正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由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第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也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代社会对学生有什么需要?从这两个角度改革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的环节,适应社会的需要。

  同时,还要从培养目标上来进行调整。未来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大学,要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同时还要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这样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才是我们所需要的。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要下很大功夫。

  还有,从科研的角度,也要下功夫,提高科研水平。科研工作怎么做?“顶天立地”,“顶天”,学校的科研工作要跟上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立地”,科研不能太天马行空,要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要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际当中去。

  第三就是育人。要把最先进的科研成果融入到学生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能感受到最先进的知识正在武装头脑。另外,希望学生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受到锻炼和熏陶,使科研能力得到提升。

  第四,师资队伍的建设。一个学校的水平高低、质量好坏,最关键的影响因素是教师的水平和能力,这方面学校一定要下功夫。如何做?首先对教师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分类,有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另外,为教师发展提供比较好的空间和比较宽松的环境,让老师真正参与到学生管理过程当中。同时,还要为一些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建立特区,使他们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有更大的空间,有更大的活力,有更多可以调配的权利和资源,在整个学校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条:武汉大学: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李奇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好应用技术型大学内涵式发展之路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