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江水:人才强校——奋力书写学校建设新篇章

2018年06月11日 14:57  点击:[]

我校历经磨砺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作为职能部门理应加强谋划,深入思考未来发展,强力助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第一,把握时代呼声,准确理解“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内涵。首先,“师者,人之模范也”。师范,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要以发展教师教育为特色,以培育更多优秀师资为使命。我们要站在60余年办学历史积淀的肩膀上,避开兄弟院校办学的同质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教师教育办学优势。其次,何为高水平?高水平大学这一概念的提出,最早出现在教育部于1998年出台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国家重点支持国内部分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985工程”院校)。结合新时代背景,我认为: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发展性概念,狭义专指世界一流大学,广义则指向高校质量保障层面。换言之,高水平大学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它体现的是永恒追求新高的精神,“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不存在到达极点的高水平大学。综观世界、国内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凡高水平大学均有共性: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卓越的学科水平,先进的大学文化,高远的办学理念,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等。在这些共性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的一定是人才。

第二,广聚天下英才,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建设整体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梅贻琦先生有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哈佛大学原校长科南特曾说:“大学的荣誉不在于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一代教师的质量。一所学校要站得住,教师一定要出色。”可谓道出了大学的真谛,诠释了人才对大学的决定性作用。全校上下要坚持“人才第一”的理念不动摇,真正认识到人才在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中的核心地位,切实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战略。真正做到“求贤若渴地寻觅人才,如获至宝地发现人才,不拘一格地举荐人才”。形成一个强力的“人才磁场”,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集聚于此,努力造就一支敢于担当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队伍。

第三,注重师德标准,牢牢把握“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学校牢牢把握“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专门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全面谋划全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整合统筹协调各类资源,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水平和服务效率。为强化人才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又专门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严格“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大对人才政治品德的考核,引导人才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人事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和学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第四,深化综合改革,调整优化人才考核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厘清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深刻反思不足,审视动态发展的环境,洞悉未来发展的趋势,深化人事人才综合改革,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事业引人、机制养人、情感留人”工作体系,分类别、分层次地用好、发挥好现有人才的作用,防止人才流失。我们要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构建完整的人才引进、培养、管理、考核、激励等体系,全力为人才的健康成长铺路搭桥,为各类人才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成就学校和自我的生态系统,为人才创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和“埋头苦干、刻苦耐劳、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的良好条件,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把广大人才凝聚到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伟大事业中来。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作为职能部门,我们理当持续发力,在学校党政领导下,深度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奋力书写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重庆师范大学人事处  处长

上一条:学生观点荟萃:我心目中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下一条:武仙竹:飏新时代春风建高水平师大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