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走内涵式发展,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

2018年03月08日 09:12  点击:[]

南京大学历来领风气之先”;“我们不能按评估、排行来办大学”;“南大靠内涵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昨天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大学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江苏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
 

谈南大未来之路

排行评估具有片面性与局部性

对于大家关注的国内外各类评估、排名,吕建校长回应说:“感谢校友们的关心。我们会参考评估反映出的问题,但不会按照评估去办大学。”吕建校长认为,各类评估、排名只是反映了大学发展的一个侧面,反映了大学阶段性的局部。“就好比‘盲人摸象’,摸到腿上有个很大的瘤,就认为有问题——但这不代表大象的全部。没有摸出问题不代表没问题,但摸出问题也不代表全部。”“对于各种排名、榜单,要有一个正确、全面的认识。世界上有很多排名、评估的方式,每一种都是从一个视角看大学。但大学本源是什么?大学的精神与文化是什么?可能很难加以评估和排名。”吕建表示,南大会坚守传承百年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精神,按照既定的改革举措和治理体系继续前行。同时,参考评估中反映出的问题,“有问题就积极改进,没有就继续走。”

南大有“领风气之先”的传统
 

对于南京大学未来如何朝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海内外校友十分关注。吕建校长说,南京大学百余年来有着一个光荣的传统: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从“211”、“985”工程,到“双一流”建设,南京大学都处在中国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双一流”建设中,南大有15个学科列入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名单。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南京大学教师胡福明为主要作者的《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一文,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科学研究的目光还是以国内为主,南大校长曲钦岳在南大率先倡导引入“SCI论文评价制度”,打破了这个僵局,把我们的科研人员视野引导到国际上,开启了中国科研和世界科研接轨的风气之先。由于这样的评价机制,南大实现了SCI论文发表量连续七年全国第一、SCI论文被引用量连续八年全国第一的成绩。2006年,南京大学闵乃本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自1999年国家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内地高校独立完成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年,南京大学 “三三制”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荣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南大经常领风气之先,靠的就是内涵式发展。”
 

遵照总书记嘱托,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吕建校长表示,这段话说到了南大人的心里,“我完全同意,跟着别人学是拿不到第一的,顶尖的大学应各具特色。中国未来一流大学发展的道路一定是在‘四个自信'指导下,自己走出的路。”
 

吕建谈到南京大学办学的基本理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吕建解释说,“修身”,就是自我改革,主动适应新时代。“齐家”,就是承担起服务江苏、服务南京的责任。“江苏和南京,是南京大学之家。”“治国”,是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支撑。“平天下”就是在江苏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

谈高等教育

大学应该追求内涵式与特色化发展

高等学校按隶属关系不同有部属大学、地方大学之分;也可分为综合性大学、多科性大学、行业性大学等。吕建校长谈到,就目前的发展而言,“单一化”是中国高等教育中应该尽量避免的问题。“工科学校要发展理科,文科学校也要发展理科,理科学校也不能少了工科,等工科发展起来了,下一个就是医科。”吕建直言,大学不应办成“大而全”和“小而全”,否则难以办出特色,容易出现资源的重复配置和浪费。
 

吕建校长认为,应按照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重视高等教育结构优化。“高等教育的任务是为国家输送高层次人才、产出原创性成果。所有事情中,有一件事特别重要,这就是要求我们力戒浮躁,在浮躁的环境下很难做出成绩。”吕建引用《礼记·大学》中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话来解释——“这里的‘得’是‘大得’,指特别大的突破性成果。静下心来,做的事情才会有突破性的成果。”吕建认为,把这样一句话落实到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中,每个人都能“静下心”做好自己的事。
 

谈人才培养

本科三三制改革将更新至2.0版

十年前,南京大学启动了本科“三三制”改革。首先为本科提供通识教育,把学生塑造成具有完美人格、道德高尚的人,打好基础。第二阶段是专业化的教育。第三个阶段,为本科生提供了三条选择途径:一是专业学术型人才,学校有专门设计好的课程模块和导师指导体系;二是交叉复合型人才,因为南京大学学科门类多,学生可以跨界学习;三是创业就业型人才。数据追踪显示,选择三条途径的学生各占三分之一。
 

这项改革对于大学而言意味着整个课程体系都在变革,教师队伍、管理体系都要进行变革。比如通识教育,得益于南京大学在数理化天地生、现代工学和医学、文史哲社会科学等学科的优势;就业、创业课程请校外导师、引入实训基地。“南大这项改革拿到了国家的教学成果特等奖。”吕建校长告诉记者,南大本科教育“三三制”还要做2.0版。未来南京大学将用一二十年时间,在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建立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相关新闻

南大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初定招生规模60—100人

目前南京大学正式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将由长江学者、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周志华教授主持工作。吕建校长表示,南大有技术和人才储备,现在正是人工智能的窗口期,南大应该为江苏为全国发展智能化作出贡献。“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连续三次十五年在全国计算机领域排第一,周志华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非常有名。”吕建表示,人工智能学院初定本科生招生规模为60-100人,“如果今年能走完程序就在今年招生,否则就推迟到明年。
 

(原题为《南大校长吕建:在江苏创建世界上“第一个南大”》来源:“南大招生小蓝鲸”微信公众号、扬眼)

上一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下一条: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