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多举措推进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年04月11日 17:38  点击:[]

一、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健全教师教育课程体系。自2012年起,学校实施了高考、会考、校考“三位一体”的师范生招生改革,增加了综合测试环节,重点考察考生的师范专业技能和素养,旨在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考生就读师范专业。学校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结合浙江省内对于教师专业能力的实际调研和需求分析,提出了以教育研究能力、心理教育能力、教学技术能力三大能力为核心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的培养目标,着力推进现代教师RPT(Research,Psychology,Technology)新型能力培养的创新与实践。围绕专业核心标准整体规划教师教育课程、基础学科课程和教师教育通识课程,建设了教师教育教材库、中小学教材库(包括实体和数字)和视频案例资源库,建设成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编写职业导向与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类教材近30种,重构了师范生培养课程与教材体系。

二、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推进教师教育实践教学。重视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四年一贯、理实互嵌、赛训结合、习考并举”的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研制了各个学科教学技能训练的校本标准,开发了基于标准的教学技能训练“短课程”28门,率先实施“人人过关、追求卓越”的教学技能达标考核制度;自主研发师范生教学技能达标网络考核系统,开展了“可视化”的教育见习、实习、研习。连续30年举办校内师范技能节,先后承办9次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率先发起并承办3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形成了“国省校院系班”六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体系,开创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师范生技能培训新路径。

三、着力教师教育研究,促进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校在教育研究和实践上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完成了国务院参事室委托项目“中国教师队伍建设调研”,协同完成浙江省“十三五”教师队伍建设政策决策咨询报告、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测年度报告,组织编写了《中国教师教育30年》、《浙江教师教育60年》(发展卷、院校卷)等著作以及《实践导向型教师教育》系列教材。学校积极开展师范生培养模式的研究,《现代教师RPT能力培养的创新与实践》、《对接与重构:地方师大师范生培养体系探索》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基于UGS教育共同体的实践创新型中学卓越教师培养》、《保教融合的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大批教育研究成果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育培训模式的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四、深化教育战略对接,构建协同创新发展体系。依托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国内首家省级特级教师流动工作站和国内首个省级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积极参与教师教育政策制定,服务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主动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的对接与互动,汇聚220余所中小学校资源和优势,构建教师职前培养、入职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体系,整体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建设教师发展学校,积极构建以教师发展学校为中心的教师教育联盟,以“现场本位”方式服务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形成高校与中小学合作发展共同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输出,以附属学校、实验学校的方式推进与中小学校的协同合作;积极承担“国培计划”、“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等,每年为浙江省及全国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约3.7万人次。2015年,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学校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加强跨省市区域的教师教育合作与交流。


 

上一条:安徽工业大学:创新教育教学改革 开创内涵式发展局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下一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办学 内涵式发展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