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时代同成长:天津高校内涵式发展,思政改革挂帅

2018年04月09日 14:38  点击:[]

  “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历史接力中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又如何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呢?”

  昨天,天津工业大学礼堂座无虚席,天津思政名师李朝阳通过历史溯源、案例分析、翔实数据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课堂上,课程的协讲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与前国家女排队长魏秋月先后走上讲台讲述自身成长经历,他们从中国计算、中国速度、女排精神切入,分析各行各业对新时代的理解,分享人生体会,从历史层面、现实层面、理想层面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更好地在新时代放飞青春梦想、勇担历史使命。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一堂让人意犹未尽的“我与新时代同成长”思政课开启了2018新学期。

  开学第一课,天津市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下简称“三进”)为抓手,拉开了高校内涵式发展,思政挂帅的大幕。

  争先,寒假无休,市领导挂帅,我市在全国率先完成了53万字、4门思政课的教学指导方案,确保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课堂上讲得清、讲得透。市教育两委把教案编写作为推进“三进”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领导挂帅。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亲任教案编写组组长,从全市抽调49名全市知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组成编写团队,寒假期间,集中封闭编写教案,并邀请3位市委常委和16位全国知名思政课专家、全国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教案进行科学审定,确保教学指导方案和全国统编教材有效统一、科学规范。目前,该教学指导方案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人手一套,并开始全员轮训,确保高校3月初开学能用得上、用得好、讲得清、讲得透。

  创新,我市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综合改革,从供给侧入手,机制创新,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成立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德育)指导中心,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各高校成立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形成党委负责,全校各部门齐抓共管、有效配合的“一体化”育人机制;成立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将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职责纳入高校教师岗位职责和工作考核体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推进“课程思政”供给侧结构改革,设立“课程思政”专门奖励激励机制,实行“课程思政”工作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

  创优,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培育天津思政品牌。建设10个名师工作室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100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集中培育10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和10门天津市“新时代”思政选修品牌课,100门高校“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1000支“新时代·实践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实践活动示范团队……项目有经费、重点有资助、精品有奖励,市财政设立每年不低于1亿元的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对“思政”项目给与300万元—5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培育一批重点马列学院、名师工作室、名牌思政课、优秀思政教师,夯实天津的思政质量,旨在成就天津高校的思政品牌,成就天津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内生动力。

上一条:坚持内涵发展 建设一流大学

下一条:如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