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庚委员:加快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年04月09日 11:16  点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当前,规模扩张型的办学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逐步由外延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认为,高校发展必须深刻把握“科教育人”的根本理念,狠抓科教结合,加快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

刘长庚认为目前仍有一些高校一味追求办学规模,缺乏办学特色;还有不少高校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学科轻育人”倾向,不利于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长远发展。

刘长庚建议高校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为两翼,牢牢抓住教学、科研、治理等环节,不断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质量立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科教结合创新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扩宽学生专业视野,激发学生学术热情,充分将科教特色转化为人才培养特色。

此外,刘长庚还建议,坚持科研强校,着力提升高校学术水平。建立科教结合综合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努力实现学术研究与教学研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此外,还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培养,坚持培育和引进并重,充分发挥教师在科学研究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治理兴校,着力提升高校现代化治理水平。强化高校领导的现代化教育理念,加快完善高校内部治理机制。

上一条:【书记校长谈】:探索高校内涵式发展路径

下一条:什么是内涵式发展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