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泽扬校长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报告

2018年06月13日 09:31  点击:[]

 

 

68日上午,校长周泽扬在博雅楼504会议室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报告。

周泽扬校长首先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以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对教育领域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相关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周校长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必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特色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新形势下各高校正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关注自身的定位和目标,关注学科评估的结果,关注社会的评价,关注高校五大职能的实现,奋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周校长在分析了目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之后,着重围绕“推进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这一核心目标,从什么样的大学是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大学的核心任务、我校与高水平大学的差距以及如何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论证。周校长提出,高水平大学应该是学科有实力、专业有名气、学术有影响、队伍有水平、育人有质量、开放有活力、服务有贡献、文化有引领、办学有特色、社会有地位的“十有”大学,其核心任务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服务社会、文化建设六个方面。通过对第四轮学科评估及各大排行榜大量数据和材料的分析,周校长指出,我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高端学术成果、高层次人才队伍、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与高水平大学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就我校如何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周校长从科学定位、对标对表、优化布局、人才培养、成果产出、队伍建设、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思路、举措和路径。

此次报告在校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仅让大家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以及我校与高水平大学的差距有了全面的认识,为学校内涵式发展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

(来源:新闻中心、发展规划处) 

下一条:曾礼书记作“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的报告

关闭

主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

技术维护:重庆师范大学信息技术中心